商務英語寫作課程要怎麼上

職場商務書信很重要,但有網路資源參考,就算重要也不會是重點,大家靠AI都能輕鬆搞定,因此上課會要求加強書寫練習的例子不多。有幾次真的拿同學的email探討,結果幾乎每句都被改寫,現場氣氛瞬間降到冰點,接下來到課人數暴跌到只剩小貓兩三隻,而且從此沒人再提email寫作。

沒錯,「理論上」找出錯誤改正是學生上課的目的,但別忘了職場從來不會按照理論運行,務實才是王道。要皆大歡喜賓主盡歡把幾個月的課程圓滿上完,光靠學問和知識是不夠的,還要能察言觀色說學逗唱才行。

但也不必擔心空有一身本領卻英雄無用武之地,總是會有一兩個學生想要探探老師的底,等學生提問再應觀眾要求露兩手給大家看,但點到為止就好,太深奧反而會煞風景,降低學習意願與效果。

全美語課程有一個好處,就是不必解釋文法,因為學生絕對聽不懂。如果中文上課你講要用「複數名詞」,光這個簡單概念就要扯上半天,有些學生聽不懂可能還會回過頭來質疑你文法觀念有問題。英文你講「plural noun」,學生聽完一頭黑人問號,自然就不必再往下繼續解釋,反正改寫的部分直接當參考就好,省時又省事。

一對一的課程雖然比較單純,但不代表可以拿起紅筆堅持專業盡情揮灑改個痛快,還是要考慮一下英文以外的因素。

有次一位固定上課好幾年的學生拿出她寫的英文自傳要我幫忙看一下,利用她去上廁所的時間用紅筆開始快速批改,等她回座見到原稿被改得滿江紅當場臉色大變,顯然對這樣的結果非常不以為然。她說原稿已經請她妹夫修改過,不會有問題,因為她妹夫是新加坡的執業醫生。

我總不能告訴她新加坡醫生寫的還是Singlish,畢竟他們是一家人,也不能說醫生英文比較差,你那麼行怎麼不去當醫生?只好摸摸鼻子說這裡燈光太暗視線不佳不小心改錯了,危機才算化解,她後來又繼續上了一兩年的課直到疫情爆發前為止。

另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是某航空公司的副機師,特別來上文法課想提升雅思寫作的分數。有次上課她也是拿出寫好的短文讓我批改,有了前車之鑑,即便沒有一個句子看得懂,還是放水只改一半,心想這樣應該不會節外生枝。沒想到她當場表示這篇文章請雅思寫作滿分的高人指點過,而且又是一位醫生,不可能有問題。

我只好說醫生怎麼會英文程度那麼差,並開玩笑可能是她網路誤交損友被騙了。沒想到她當場用Line跟那位醫生連線說:「我們老師講你的英文有問題」,我當然也不是吃素的,直接示意要不要把手機給我讓我來跟他溝通一下,後來她把電話掛了,之後就沒有繼續來上課。

從這兩個活生生的案例可以得到一個啟發,那就是英文寫作課程跟老師的英文實力當然有關,但真正的關鍵因素其實跟英文完全無關,要怎麼教你自己看著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語狂人手札 的頭像
    美語狂人手札

    美語狂人雜記

    美語狂人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